close

 

本篇文章取自於北一女中樂儀旗隊永續發展協會 電子報2010.8版

 

儀隊42屆四分隊長學姐  

蔡瑋珊 ( 2007年畢 / 就讀慈濟醫學系 )

 

 

  從有記憶以來,最令我難以忘記的回憶,是在北一女中參加儀隊。

這個全國知名的隊伍,唯有在綠園的十六、十七歲年輕少女能夠參加。至今這些過往舊事,仍常在我的睡夢中出現。我一直認為,那兩年的儀隊訓練,到了大學還是受用無窮,不只是我就讀的學系而已,我相信其他學系也是如此的!

 

培養受挫的能力 

    進來儀隊以前,沒有一個人是會耍槍的!每個人的第一次,都是從看不懂學姊示範的動作開始。起初總是接不好,又不能隨意讓珍貴的槍掉到地上。一次又一次地出手,甚至自己找中午、放學的時間去練習,還打痛了自己,卻老是抓不到訣竅,心中的鬱悶只能以blue來形容,有時真的想放棄好了、逃避算了,學姊們卻從來不會放棄我們,只有無盡的關心和耐心的教導,讓你覺得如果不加油點實在對不起她們。咬咬牙,心想,下一次,再下一次,一定可以的。就這樣經過無數的下一次,終於有一天,很神奇地,就接到槍了,好像突然頓悟了一樣!大大小小類似這樣的考驗,培養每一位儀隊女孩受挫的能力,我們不會因為失敗就放棄,相反地,我們知道成功非一蹴可及,所以腳踏實地從每一次練習修正、改進。 醫生的工作何不是這樣呢?特別是在實習時,學生往往會被指導醫生,更別說外科要歷經好幾次的失敗挫折,才能抓到剛好的力度下刀了。

 

 

 

體力、耐力、反應 

    第一次的大隊練習,我相信對每個人來說,都是一個全新的體驗。從小到大,從來沒有站過這麼久,回去腳還痠痛了幾天,可是卻很有成就感,跟爸爸媽媽炫耀一下,他們還以不可思議的神情看著我。平時上課坐這麼久,反而期待起每個禮拜二、六的大隊練習,更期待練習完後和好友們分享練習時有趣的事情(因為練習時不能說話咩~), 還有三不五時學姊們給的驚喜。我記得一位朋友說,她有一次在補習班,不小心推到桌上的橡皮擦,就在落地前,她及時接了起來,她認為這都是儀隊訓練的結果。 長時間的練習,也讓我們能輕鬆應付一兩小時的遊行,在國內外都得到極大的稱讚。這兩年培養出來的體力、耐力和反應,我相信在以後的兩年實習生活,必能派上 用場。我也曾向學妹說,儀隊訓練出來的女孩,真是耐操又好用,我們做事情,上司都放心!

 

 

 

團結 - 為完美的演出 

    每一個在儀隊女孩,都有一個專屬的位置和角色。每一個人都是很重要的!因 為每一次的演出,無論是帥氣指揮的隊長、美麗挺拔的旗官、讓人瞠目結舌的白槍、還是深負主角重任的黑槍,都要毫無失誤的演出,才能為表演化下完美的句點。 為此,大家平時無不自我要求,彼此之間也互相砥礪,要將動作做到最好。一個人做好了還不夠,還要與同伴們練習拋接,訓練出手的默契。出隊之前,大家約一 約,都主動留下來"加練",為的不是別的,就是希望不辱學姊傳下來北一儀隊的名聲。在這裡,個人的私事都先放下了,我們學習為一個我們愛的團體犧牲與付出,但我們也得到回饋,所謂患難見真情,這些一同流汗、一同哭、一同笑的夥伴們,都成為一輩子的死黨,這些共同的經驗,也是千金換不來、越回味越甘甜的!而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團隊精神,也常在醫療團隊看到,醫生、護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社工、義工,都要彼此討論協調配合,以此提供病患一個優質的醫療環境。

 

 

 

為自己負責 - 給自己一個做夢的機會 

    初入綠園時陳富貴校長曾勉勵我們,北一女中的孩子動如狡兔,靜如處子,能動能靜,文武兼備。我對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,除了讀書以外,我也希望自己會做事、會做人,我也想證明自己能夠吃苦耐勞,不是溫室長大的花朵。所以,即使知道儀隊的訓練很辛苦,即使害怕自己可能撐不過來,我還是決定放手一試。總是畫地自限躊躇不前,永遠學不到東西。我寧可趁著我還年輕,還有本錢摔跤時,好好品嘗彩繪人生的酸甜苦辣,也不要因為怕辛苦、怕改變而墨守成規。這是一個夢想,但是我們逐夢踏實。更何況,在我們前面,有這麼多學姊當榜樣,學姊能做到,學妹為什麼不能?一定可以的,學妹還要做更好呢!這是我想勉勵學妹的。

 

 

勇敢

    我記得,剛開始學一個新槍法時,沒有一個人敢出手,學姊在後卻說,『學妹,如果你不出手,學姊要怎麼教你呢?』

是呀,沒有勇敢地跨出第一步,別人永遠無法幫助你的。在這樣的訓練下,每個人都學會放手去做,但是,絕對不是隨意出手,因為我們都知道,槍是我們表演的夥伴,是神聖而珍貴的,從小學妹開始,就要抱著這樣的心態,把練習當作表演。話雖如此,第一次的表演,那種緊張的感覺,壓力也不下當小學妹時學不會的心情。 可是,這時學姊們卻在前面大喊『學妹不要怕,學姊在這裡!』平時嚴厲的學姊們,各個帶著笑容與期待,看著我們接替他們的位置,那種感動,真是讓場上的學妹 們眼睛都濕熱了起來。在這裡沒有孤軍奮鬥的事情,我們有親愛的學姊、親愛的夥伴,互相提攜,關係是如此緊而密切,

也因為這份歸屬感,使得我們有這份勇氣,接下榮譽、紀律、責任這個傳承已久的棒子,

並希望她能永遠傳承下去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FG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